老家的掛圖一直沒搞定,前陣子輸出兩幅老爸覺得還ok的圖,準備拿去裱框當做父親節小禮物,請朋友推薦了裱框店,沒想到看似ok的店服務態度卻很爛。


 


裱框的店在台中至善路靠近逢甲,全名是「聖益相框工藝社」。


當時跟老闆娘講說要裱無框畫,價格談好付好訂金後約定三天後取件,後來因重感冒延了兩天去拿,沒想到看到成品後差點沒暈倒,邊框全部訂滿了釘子,而且裱布的位置不一,有的邊框畫作整個被裱到後面,有的還留白邊,米羅的畫應該是直向掛,沒想到也釘成橫向,一整個無言。


 


雖然訂購當天沒有確定到釘的方式,可是有特別交代背後的繩子要短,掛著時最好不要看到掛勾,連這小細節都交代了,可是卻沒想到畫作的側邊跟背後全部用釘槍打滿了釘子?


 


老闆娘可能也覺得說不過去,正在跟我溝通要自費幫忙重新輸出畫布的同時,從地下室上來的老闆突然發飆,很兇的說「不然要我們賠你嗎?」


不知道老闆哪根神經不對,也不知道我得罪他什麼,我只是感冒腦袋頓了一點、想了久一點,有必要這樣講嗎?


 


當下就回他:「我都還沒想清楚怎麼處理,也沒有要你們賠償。」(說實話,如果今天裱的不是輸出的畫,而是一幅創作或真跡,那要怎麼辦?)


 


這時候老闆更火了,馬上講說「不要坐在我的辦公桌上!」(當時只是在一張超過20年的舊桌子旁,有必要講得這麼難聽嗎?況且我還是客人ㄝ)


 


被這樣對待,讓病重聲啞的我火也上來了,直接跟老闆回說:「我不是跟你訂的,你可以不要回答嗎?」


 


就在不愉快的氣氛中,跟老闆娘敲定決定由他們重新輸出畫作再裱框,隔天下午三點半取貨。


 


後而因忘記把訂購單拿回,又繞回去拿時,老闆竟然惡狠狠的瞪著我,手上還拿著刀剪(正在用鐵絲把樹塑型),感覺就是看落單女生好欺負的樣子!


 


回到家寄完檔案已經差不多五點半了,打了電話跟老闆娘確認檔案是否有收到,老闆娘說已經請美工加班,會如期做好。


 


隔天中午,出發開會(通聯記錄顯示1229分)前打了一通電話確認下午拿畫。


一直到開完會五點後,請朋友跟我一起去拿畫作,只看米羅的圖還放在桌上(還沒裱框),另外一張老闆娘下午來電表示版權疑慮沒輸出(註1,所以表示我們還要現場等裱框?是每個客戶都很閒嚕?


 


後來老闆娘表示因為我們有表示要確定輸出的顏色,所以要等我們確認後才能裱畫,雖然我們覺得等一下還好,但但一臉屎樣的老闆擺明擺譜,堅持說要過30分鐘才能拿,因此我們也只好先去吃飯,再過來拿。


 


最後拿了一幅畫,另外一幅則因為不想跟店家繼續耗下去(說要我們自己重新輸出才能幫我們裱(註2,也不想每次都要花上一個小時車程去跟人家吵架,反正知道店家沒有誠意賠償,還連累朋友被老闆罵了多次三字經(註3,所以拿了畫付了錢就走人,一毛也沒欠人家。


 


經過這次事件,覺得有些事情、有些人真是離奇,也覺得這裱框店真是屌,對客人不爽可以任意叫囂、罵三字經,生意還可以做下去。


 


 


備註:


1.      劉其偉的畫依網路上的文章(保育 劉其偉給劉思岑的遺產)所述,似乎是捐出了,因此輸出掛在家中不知是否有問題,還請指正。


2.      最後店家沒賠錢,小幅釘壞的畫老闆也不想賠,我們要輸出還念說我們輸出的錢比他們還貴,好像是我們要坑他錢,廢話,我們一年裱個一幅,哪比得上他們商業輸出的數量,但是,也沒差幾塊!


3.      如果不是朋友跟老闆說可以告他毀謗,我想老闆一點都不想閉上嘴還繼續用三字經罵人,真是辛苦這個一向以和為貴的朋友了!(也表示這件事不是因為我的壞脾事有所誤差)而整個溝通過程,因為知道會有些爭議,所以也全程錄了音。


4.      裱的兩幅畫,本來是直立的米羅畫作被釘成橫式,婆憂鳥還被老闆念成憂鳥,只能說水準有差;而拿回來的最後畫作,上面留了一條白框,要不是不想繼續跟這個"初級木工老闆"搞下去,真想給他R回去(效法大學教授精神)。


5.      回家查了老闆廖峻經歷,在台灣攝影協會及台中人攝影部落格發表了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空拍圖片及文章,我只能說雖然沒品但還有一絲佛心,如能應用在客戶應對上,不是更好乎。


 


0808補充


1.店家自始都說是開很久的裱框店,可是對於工作流程或是差異沒跟客戶解釋清楚,誰知道每次的做法都不一樣。(朋友上次去裱也沒提說要怎麼裱,就真的是裱無框)


2.我想為了便宜行事,店家還把送去的畫布割開(四個對角),裱好後在四角留下貓眼狀的空洞,醜不拉機,如果真是自己心愛的作品,看到大概會吐血吧!


3.早知道自稱專業的店家這麼不專業,那我們請自己的裝潢工班或是外包裱床頭板的廠商釘一釘就好啦,或是用我三腳貓但還曾經做過信箱、鼠窩以及模型的經驗去作,一定都比店家好,何必要多花錢買氣受!


4.看到名片上寫的聖益"相框工藝"社,突然想通了,原來他們專業就是"相框",不是畫框,只裱裱相片還可以,跨到美術裱畫這專業領域,就........無言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k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