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過餅乾的朋友們對不起


今天才發現我的麵粉長蟲了!!


 


因為昨天買錯起司粉,特濃的起司味聞了讓人有想吐的感覺。


還怕烤餅乾的濃濃臭起司味道讓人以為我們家在吸什麼東西”….


因此今天趕快去換了普通起司粉,晚上就趕快做新餅乾(之前做的那批都送光光啦~)


 


為了想要手工餅乾有更扎實細緻的感覺,所以這兩次做餅乾都有過篩。


結果,就在快倒完第一包低筋麵粉時,


突然發現,有幾隻小小的黃色小東西在蠕動….


小小的,慢慢的動來動去的….


(嚇!這不是蟲?)


 


豬在旁邊洗碗,馬上看了一下保存期限(他的習慣是~東西只要過期,馬上就丟掉!沒有藉口的~寧願浪費也不願不顧身體健康,所以家裡沒什麼過期的食品~除非….很久沒用、沒檢查到的那種另當別論)


 


製造日期 98.5.29


保存期限 98.7.28


距離該丟掉的時間還有一個月又五天。


 


「要打電話給老闆嗎?」豬問


「好ㄚ你講喔….(我怕我講會忍不住@E%$#....)


 


04-24727578


永誠專業烘培原料行台中精誠店的電話


 


豬:「老闆娘嗎?嗯你好,我們之前在你們那裡買了一包麵粉,今天在過篩的時候,發現你們的麵粉裡面有蟲ㄟ…….


老闆娘(沒有驚訝狀而且懶懶的回答):「是你們麵粉放太久了吧!」


豬回說:「我們前幾個禮拜才買ㄟ,而且製造日期是529日啊


老闆娘說:「現在是六月底了啊!」(ㄧ副就是逮到藉口的口吻)


豬冷冷的說:「可是你們有效期限是728?!」(今天才623,離保存期限還有一個多月)


然後老闆娘說:「那是正常的啊!因為麵粉是天然的,是食品,沒有添加物,而且夏天比較容易長蟲,所以麵粉才要冰起來啊!」


豬:「可是你們的包裝上沒有說麵粉要冰起來保存,保存期限也還有一個月ㄟ!而且人家外面大包的麵粉也沒看到有人在冰啊!」


 


(聽到這裡,我馬上打電話問曾經做20年麵包的老爸有關麵粉的知識”)(稍後補充)


 


講到這,老闆娘馬上跟豬說:「那你拿來換,我換ㄧ包給你(感覺很有誠意的講法)


豬說:「那我們材料都已經調下去了,已經調好那一鍋不就沒用了?」


老闆娘說:「你們有過篩嗎?有過篩應該就還好啦!」(意思是說吃蟲的洗澡?還是補充蛋白質?)


 


(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憨厚的豬……於是就一直聽著老闆娘的『不好意思啦!』『對不起』中,默默掛上電話)


 


 


此時,我已經請教父親大人完畢,也確認他做了20年的麵包,從來沒使用過長蟲麵粉!也沒把家裡好幾袋的麵粉,照老板娘講的那樣,在夏天堆到冰箱去冰!


 


沒聽到豬與老闆娘最後談話的我,聽到豬轉述老闆娘『麵粉長蟲是正常的』,還是覺得不可思議,於是,我又拿起電話打電話去求證。


 


我才剛講完前言跟求證老爸麵粉不長蟲的事實,老闆娘就沒耐心的馬上把電話轉給老闆,於是我又浪費口水全部重複ㄧ遍對這件事情的懷疑。


 


「請問剛剛我朋友說老闆娘說麵粉長蟲是正常的,可是我問過我們家開麵包店的長輩,從來沒有發生過長蟲的事情ㄟ。」


 


老闆重複老闆娘的話說:「小姐,麵粉沒有添加物,而且麵粉就像米ㄧ樣都會長蟲,所以要放冰箱,這應該是常識吧!」


 


常識!?所以說不知道冰起來的消費者是沒有常識嗎?


老闆的話讓我越來越生火


 


「你說你的麵粉是食品,但是包裝上並沒有標示要冷藏保存(我買的時候也不是從冰箱拿出來的ㄟ),那我今天放的地方也不是潮濕的地方(的確是放在廚房上面的櫥櫃裡,裡面有蜂蜜,有烏龍茶、有紅茶...每個都是好好的)


 


而且你說麵粉是食品,如果因為長蟲吃下肚子發生問題的話,那誰要負責?而且你說冰冰箱是常識,普通消費者會知道嗎?(那為什麼興農或是大賣場的包裝麵粉買回來放超過保存期限都沒事?),如果是這樣,那我們把這樣的情況PO上網,是不是讓大家都知道(原來麵粉長蟲是正常)?」


 


老闆(死不認錯且口氣不好):「那你這樣是毀謗啊!」


「老闆,是誰毀謗?麵粉長蟲是事實,你說我毀謗,應該是你毀謗我吧(是怎樣,怕人家知道又要威脅人家嗎?)


 


最後,就在非常不愉快的氣氛中結束電話。


因為,聽著沒有誠意的老闆道歉,就像是看到扁家窮的只剩下鑽石的新聞,心情是ㄧ樣的。屁啦。


 


為了證明我的EQ還是有隨著年紀增長一些些,而不是無理取鬧,


上奇摩知識+,搜尋有關麵粉長蟲的關鍵字,


得到網友說綜合結論是:


1.       曾經碰到濕度太大會長蟲,小黑蟲在裡頭爬,放在外面4個月~5個月就會如此。


2.       一般而言,麵粉最佳使用時機大約在研磨完畢2145日間,而蟲卵需要714日的孵化時間,所以在控制庫存的時候儘量抓一個月的量最好。


3.       麵粉最害怕的就是長蟲,但是以目前麵粉蟲演化結果,他們的蟲卵都已經比麵粉廠的篩網還要小了。


4.       長蟲就是散裝才有的問題,之前買一大袋做麵包用,放在外面,但假如買包裝,奇的是放了很久,都沒長過。聽說散裝的雜貨店賣的不知已儲存多久,到你手上可能都已是一段時間了,買散裝快快用不然放低溫的地方吧!


 


得到有可能結論是:


1.       永誠食品材料行的麵粉放很久,買回來包裝上的標示根本不是原來大袋裝的保存期限(大包裝的麵粉至少都有半年至一年的保存期),因此,我們買到的是即將過期的麵粉。


所以千萬不要相信這散裝的保存日期標示。


 


2.       蟲卵孵化需要7~14天,因此我們買到的麵粉已經是有蟲卵的嗎?而很不幸的,它在我買回來的第三個禮拜孵化了!而照老闆跟老闆娘說以及這次實證,麵粉一開始就應該要冰,而不是用到一半才想起來要冰,不過問題來了,如果ㄧ次買大包裝,那豈不是要有大冷藏櫃給麵粉住嚕?


      (我還只是買12公斤的小包裝而已ㄟ…)


 


3.       麵粉要冰這件事情是常識,所以看到這裡不知道這個的朋友們,很抱歉,你可能跟我ㄧ樣沒有常識!!


      (食品標示保存方法不但是常識,而且是食品法規應該要規範的嗎?難道台灣法律這點漏了嗎?)


 


4.   而開始要學做麵包或是餅乾的烘培新鮮人,考慮一下要不要這間廠商的新鮮度跟態度了


    


      有蟲剛開始是因為消費者放太久


      沒過期但有蟲是因為這是天氣熱,蟲卵孵化是正常的


      不知道要冰是沒有常識,因為冷,蟲卵才不會孵化ㄚ


      懂了沒~~~


 


 


 


半夜一點,跟台大昆蟲研究所畢業的國小同學線上詢問,雖然我的照片沒辦法看到特寫,但從我描述「長得像瘦長迷你的三葉蟲、全身黃黃的、大概0.4公分左右...」


同學神奇的解答說可能是擬穀盜(長這樣),


從卵期>幼蟲期的時間去推算,這應該是買來就有卵,然後在這幾天高溫且下了ㄧ兩天雨後,蟲蟲就順利長大啦~


 


最後我同學給我的建議是:


【大狗】哈哈哈 說:


不然你就把它養大,當做生態觀察嚕!


 


(我哩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k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