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4 日本的白色情人節


晚上 4個獨身的女子的聚餐。7點到11點。


談論的話題從工作、星座與去泰國找男伴遊的話題(大家都興致勃勃很想嘗試,果然是"輕熟女"...)


 


單身的話題也免不了講到單身的男子,


最後的焦點是在一個大學學長身上。


為什麼是他,除了他是我們大學時期大家公認的才子外,


去年跟交往多年的女朋友分手後,


他變成了他們班極力推銷的「黃金單身漢」 (是因為他們家在天母、高雄都有房子嗎?還是因為他老爸是有名的陶藝家?或甚至是前途可期?)


前後分別在我載大學同學參加另一個學長婚宴混亂的大合照時間、在他隔壁的我被拍照的學長大喊「學妹,你隔壁那個現在是黃金單身漢喔,可以考慮看看


還有從日本參加建築之旅回來的室友,在MSN上同團的學姊同樣大力、用力的推薦此位「大家都認識的*哥學長」。


 


 


而我,對學長真的只能抱著尊敬的心,


畢竟他是才子,我只是凡人,才子的世界跟凡人的世界通常不會有太大交集。


不過,我這個凡人一向對有才氣的人經營的部落格非常有興趣,尤其看他們寫的文章是一種享受。


晚上回來打開電腦,輕易的從同學的部落格的好友連結選項,跳入他的大熊世界


 


 



第一眼是非常colorful的卡通圖案加上2隻維尼熊,


與印象中高高魁魁的形象有點不符….


第二眼「做誰的男人」標題吸引我的手指在這幾個字上點了幾下….


 


看完,大哭不已。


現在講來也許有人會覺得很好笑,分手都快一年,誰還會這樣大哭!?


可是就是被他的文字深深的刺到內心世界。


 


他從一個男人的角度解釋自己,


我從一個女人的角度解讀男人,


交疊成我一路走來,很深很深的體悟。


 



還記得剛分手時,在外人面前我都掩飾的很好。
第一個月,在工作的場合裡我表現的一如往常,
除了很親近的室友朋友外,


沒有人知道我每天的生活就是,
起床 早餐吃一半 午餐沒吃 休息時間無聲痛哭 晚餐沒吃 失眠 繼續工作


那時候體重掉了很多,


不過因為穿著寬鬆,除了2個比較熟的男同事關心了一下,倒是沒人發現。


後來無法繼續待在那個充滿記憶的環境,所以提了辭呈。


再回去,被問說怎麼瘦那麼多?


我只笑笑的,沒回答。


就像那之前沒人知道的感情。


 


那時候,心理還掛記著。
離職前最後見面,正在跟同事聊天看他從外面走來,不帶任何表情的...
離職前找了藉口打了電話問他事情「我忙著跟其他籌備新的工作,再回你電話...」無聲無息
離職後打了電話,他說「很羨幕你,可以這麼自由...」那次他說最近心理很煩要走路回家(我預估大概要1個小時事後想想有可能嗎?)
後來忍不住追問他原因,他只說「你還在想這件事情」掛上電話


朋友都勸說「好好過你的生活,何必再想那麼多!」
我知道我自己一向的堅持跟固執,
所以總不覺悟,也總想有個覺悟。


 


何時覺悟的?

在聽到他說他過的很不好的隔幾天,我卻看到他的神采飛揚後。
在他說「不想失去你這個好朋友」卻從來沒接收到他關心的訊息後。

在不斷關心他的財務卻收到「你有你的生活要過、我有我的事情要作,不要再打電話、不要再傳簡訊」那張電子卡片後。
在聽到他同事說他有了新女友,寄給他的信被退回,憤然的歸還他那些已經沒意義的禮物後。
在他因公事上的場合再碰到我,突然寄信給我,我回了他「是你說不要再連絡,何必再寫信來?」那封信後。
是他傳跨年簡訊,3天後打電話給我問說「為什麼沒回我簡訊?」說"謝謝"跟"對不起"工作上的事情,我隱隱約約覺得事情沒那麼簡單,掛上電話後來發現他在背後說工作Delay是因為我拖延的事實後。
是他前女友的姊姊告訴我事情的真相,我親眼證實後。
是我打電話勸他要好好處理事情,他為了掩人耳目,裝瘋賣傻把我當一般客戶的抱怨處理後。
是我從他身邊許多人聽到他的消息,陸陸續續的證實後。
是我接到那通讓我寒心的電話,徹徹底底的絕望後。
是我證實他以前的霸道造成別人的恐懼,對照他曾發出的威脅語氣,心裡充滿一種熟悉的不屑、不齒的感覺後。


 


就像學長寫的這一段,


女人最可悲的,就是以為能改變一個男人,或者救贖男人,男人永遠都不會為女人根本改變,某些變化其實只是海市蜃樓,蜜月期的附屬產品,浪子回頭根本是滄海一粟,天父留在人間的小小嘲弄;要求他改變,那只是放手一博、孤注一擲,籌碼可能是自己唾手可得的幸福……



我沉浸在過去他為我做的改變,不願面對眼前事實。
我任性的以為我與他心靈相通,願意相信他會改變。
我多事的告訴他如何改善與家人的相處模式


但其實這些過程,只教會了我一件事。
就像學長寫的,


前妻說的對,其實我愛的是我自己,
對她的包容與忍讓只是為了把她留在同一個位置上,
尋求一個無後顧之憂的安定感,
真正愛的不是她的人,而是有someone的感覺,
所以我努力呵護、關懷倍至,深怕有一天她離開了那個位置,
我摘星星、我裝龜兒子、我把她緊緊包覆在我為她構築的天堂,
我的愛,正是羈絆她一生的牢籠,囚禁她自由的枷鎖。


   


我從與他的電話交談中,察覺到了他的自私。
我從他身邊的2個女人中,看到了他對感情的態度,
那不是愛誰,只是藉此穩定經濟、有someone可以給他一個逃避家庭責任  的暫時居所。


 


我得到了一個結論。


他只愛他自己。
事實的真相是什麼?
沒有人知道。
他自私的絕對不說。

男人也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也有想少奮鬥30年、攀上多金千金的慾望,
也有不擇手段用盡心機、追求名位、金錢的野心,
但這些……
怎麼在他身上,我覺得有一種被看破的不堪。



終於我懂了。我只是不甘。
我只是無法面對失敗。
我只是無法拋棄我高高在上的自尊。
「值多少錢?」有人問。
「只是ZERO!」

我想要自由。
他一向知道。
他知道綁不住。
他想要自由。
他想要掌握。
他想要自尊。
可是我問,
因為這樣,
可以任性的傷害人?
就像那份判決?
那是一項人格的evidence。
工作感情各一次。


可以作一個結束了。
可以期待什麼了。
人總是要走過、痛過才知道。
我知道他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k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